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
  青岛大学学报(医学版)  2020, Vol. 56 Issue (1): 14-16   DOI: 10.11712/jms.2096-5532.2020.56.012
0

基金项目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(31571054)

引用本文 [复制中英文]

杜臣臣, 谢俊霞, 王俊. PMA对少突胶质细胞铁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[J]. 青岛大学学报(医学版), 2020, 56(1): 14-16.   DOI: 10.11712/jms.2096-5532.2020.56.012
[复制中文]
DU Chenchen, XIE Junxia, WANG Jun. EFFECT OF 4-B-PHORBOL-12-MYRISTATE-13-ACETATE ON THE EXPRESSION OF IRON-RELATED PROTEINS IN OLIGODENDROCYTES[J]. Journal of Qingdao University(Medical Sciences), 2020, 56(1): 14-16.   DOI: 10.11712/jms.2096-5532.2020.56.012
[复制英文]

作者简介

杜臣臣(1991-), 女, 硕士研究生.

通讯作者

王俊(1975-), 女, 博士, 教授, 博士生导师。E-mail:junwangqdu@163.com.

文章历史

收稿日期:2019-11-02
修订日期:2019-12-13
PMA对少突胶质细胞铁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
杜臣臣 , 谢俊霞 , 王俊     
青岛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, 山东 青岛 266071
摘要目的 探讨4-b-佛波醇-12-豆蔻酸-13-乙酸酯(PMA)对未分化和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铁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。方法 将MO3.13细胞分为对照组和PMA组。对照组用基础培养液进行细胞培养, PMA组的培养液内加入终浓度为100 nmol/L的PMA, 每3 d换1次液。培养7 d后, 采用蛋白质免疫印迹实验检测两组细胞转铁蛋白受体1(TfR1)和铁调节蛋白1(IRP1)的表达水平。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, PMA组细胞TfR1和IRP1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降低(t=3.002、2.654, P<0.05)。结论 100 nmol/L的PMA可引起少突胶质细胞TfR1和IRP1的表达降低, 这种变化可能与IRP1的调节有关。
关键词乙酸盐类    少突神经胶质    受体, 转铁蛋白    铁调节蛋白质1    
EFFECT OF 4-B-PHORBOL-12-MYRISTATE-13-ACETATE ON THE EXPRESSION OF IRON-RELATED PROTEINS IN OLIGODENDROCYTES
DU Chenchen , XIE Junxia , WANG Jun     
Department of Physiology, Medic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, Qingdao 266071, China
ABSTRACT: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4-b-phorbol-12-myristate-13-acetate (PMA) on the expression of iron-related proteins in undifferentiated and differentiated MO3.13 oligodendrocytes. Methods MO3.13 oligodendrocytes were divided into control group and PMA group. The oligodendrocyte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cultured with a basic culture medium, and those in the PMA group were cultured with a culture medium containing PMA at a final concentration of 100 nmol/L; the medium was changed every 3 days. After 7 days of culture, Western blotting was used to measure the expression of transferrin receptor 1 (TfR1) and iron regulatory protein 1 (IRP1). 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, the PMA group had significant reductions in the expression of TfR1 and IRP1 (t=3.002 and 2.654, P < 0.05). Conclusion PMA at a concentration of 100 nmol/L can reduce the expression of TfR1 and IRP1 in oligodendrocytes, which may be associated with IRP1 regulation.
KEY WORDS: acetates    oligodendroglia    receptors, transferrin    iron regulatory protein 1    

帕金森病(PD)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, 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静止性震颤、肌僵直、运动迟缓和姿势反射异常等[1-2]。有研究结果表明, 铁沉积和氧化应激是PD的两个主要的病理特征[3-4]。铁对于细胞发育和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的各个生理过程至关重要, 例如氧气运输、DNA合成、线粒体呼吸、髓磷脂合成和神经递质代谢等[5-6]。少突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中形成髓鞘的细胞, 它是由少突胶质细胞前体细胞(OPCs)分化而形成的[7-8]。铁蛋白是中枢神经系统中的主要储存蛋白, 且在少突胶质细胞中检测到最高表达水平。因此, 少突胶质细胞也是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铁调节细胞[9-11]。4-b-佛波醇-12-豆蔻酸-13-乙酸酯(PMA)是一种广泛用于体内外实验的蛋白激酶C(PKC)激活剂, 它可以结合PKC, 并激活PKC, 随后导致一系列的细胞反应。有研究结果表明, 未分化的MO3.13细胞在加入含100 nmol/L的PMA的无血清培养液中培养7 d后, 检测到髓磷脂碱性蛋白(MBP)的免疫反应性大幅度上调[12]。然而, PMA是否影响少突胶质细胞内铁相关蛋白的表达, 目前仍不清楚。本实验旨在探讨PMA对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内铁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, 从而为PD的防治提供实验依据。现将结果报告如下。

1 材料与方法 1.1 材料

MO3.13少突胶质细胞购自于上海拜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。DMEM高糖培养基、胰酶均购自美国Hyclone公司, 胎牛血清(FBS)购自Gibco公司, PMA、兔抗属单克隆一抗转铁蛋白受体1(TfR1)和铁调节蛋白1(IRP1)均购自Sigma公司, 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山羊抗兔IgG二抗购自Absin公司, 青霉素-链霉素溶液(100×)购自江苏海门碧云天生物技术研究所, BCA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为Thermo公司产品。所使用的仪器包括CO2培养箱、超净工作台和Western显影仪等。

1.2 细胞培养及分组

将放置在液氮中的未分化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冻存管快速转移至37 ℃恒温水浴锅中进行融化。在超净工作台中将融化的未分化MO3.13少突胶质细胞从细胞冻存管中吸出, 转至离心管中, 再补入10 mL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完全培养液, 用于稀释冻存液中的有害成分。将离心管放于离心机中, 以1 000 r/min离心5 min, 沉淀细胞。弃上清, 重新加入细胞培养液, 用滴管吹打细胞后转入细胞培养瓶中, 置于37 ℃、含体积分数0.05 CO2的细胞培养箱中培养。当培养瓶中的细胞长至90%融合时, 将细胞接种于6孔细胞板中, 用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完全培养液培养24 h, 将原有的细胞培养液弃掉, 加入含100 nmol/L PMA的无血清培养液, 置于37 ℃、含体积分数0.05 CO2的细胞培养箱中培养。每3 d换1次液, 培养7 d后, 采用免疫荧光摄片的方法检测到成熟少突胶质细胞的标记物MBP的表达率大于90%, 证明未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分化成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。本实验将细胞分为对照组(未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)和PMA组(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)。

1.3 蛋白质免疫印迹实验检测铁相关蛋白表达

提取两组细胞蛋白, 用BCA蛋白定量试剂盒检测蛋白浓度, 根据蛋白浓度计算每个样本的上样量。蛋白经SDS-PAGE电泳后转移至PVDF膜上, 采用100 g/L的脱脂奶粉室温封闭2 h, 再分别加入β-actin(1:10 000)、TfR1(1:1 000)和IRP1(1:1 000)抗体, 4 ℃下在摇床上孵育过夜。以TBST洗膜3次后, 加入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山羊抗兔IgG二抗, 室温下在摇床上孵育1 h。再以TBST洗膜3次后, 用ECL发光剂显影。应用Image J软件分析条带灰度值, 结果以TfR1/β-actin和IRP1/β-actin的比值表示。实验重复3次。

1.4 统计学分析

应用GraphPad Prism 5.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, 结果以x±s表示, 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。

2 结果

结果表明, PMA组细胞TfR1和IRP1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,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(t=3.002、2.654, P<0.05)。见表 1

表 1 PMA对MO3.13细胞铁相关蛋白表达影响(x±s)
3 讨论

铁是生物体正常代谢所必需的微量元素, 对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[2, 13]。不同的神经胶质细胞由不同的铁相关蛋白来调节细胞对铁的摄取。在人类中, 无论是未分化的还是分化的少突胶质细胞, 铁的转入都是通过TfR1介导转铁蛋白(Tf)或铁蛋白的摄取[14-15]。TfR1也被称为CD71, 是一种Ⅱ型跨膜糖蛋白, 在细胞表面上广泛表达, 是介导细胞内铁摄取的主要受体[16]。有研究表明, TfR1是细胞铁稳态的关键调节剂, 是参与铁吸收和细胞生长调节的必需蛋白质[17-18]。IRPs是铁代谢相关蛋白转录后调节的最重要的因素[19]。在铁缺乏期间, IRP1通过与铁反应元件(IRE)的一小部分mRNA转录物结合来提高铁水平, 从而调节其翻译并维持体内铁的稳态[20]。IRP1与IRE结合可以抑制mRNA的翻译或增加mRNA的稳定性。当前的研究发现, IRE结构存在于TfR1 mRNA的3′非翻译区。当IRP1与IRE结合时, TfR 1mRNA的稳定性将得到提高, 进而增加TfR1的表达[21]。本实验结果表明, PMA可同时降低分化的少突胶质细胞IRP1与TfR1的蛋白表达。推测PMA首先通过降低细胞IRP1的表达, 进而使IRP1与TfR 1mRNA的3′非翻译区的IRE结合率降低, 从而降低细胞TfR1的表达, 但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。

少突胶质细胞的发育和成熟需要一系列相互作用来调控OPCs的增殖和分化以及髓鞘的形成, 而铁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[22]。少突胶质细胞需要铁参与髓鞘生成和作为酶的辅酶因子[23]。有研究表明, 铁缺乏会对细胞周期起抑制作用, 但当铁浓度超过一定的阈值后, 增殖就会停止, 分化就开始了。当增殖的OPCs暴露于高水平的铁时, 细胞停止分裂并进行分化[24]。TfR1是少突胶质细胞中唯一调控铁转入的蛋白, 本实验结果显示, 用PMA对未分化的MO3.13细胞进行分化后, TfR1和IRP1的表达显著降低。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的TfR1表达降低, 表明分化的少突胶质细胞铁转入能力降低。故本文结果表明, 未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对铁的吸收能力大于分化的MO3.13少突胶质细胞, 分化后的少突胶质细胞对铁的需求减少, 不会再摄取更多的铁。本实验结果为PD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。

参考文献
[1]
LIAN Tenghong, GUO Peng, ZUO Lijun, et al. Tremor-dominant in Parkinson disease: the relevance to iron metabolism and inflammation[J].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, 2019, 13: 255. DOI:10.3389/fnins.2019.00255
[2]
PESCH B, CASJENS S, WOITALLA D, et al. Impairment of motor function correlates with neurometabolite and brain iron alterations in Parkinson's disease[J]. Cells (Basel, Switzerland), 2019, 8(2): 96-102.
[3]
JIANG Hong, SONG Ning, WANG Jun, et al. Peripheral iron dextran induced degeneration of dopaminergic neurons in rat substantia nigra[J]. Neurochemistry International, 2007, 51(1): 32-36. DOI:10.1016/j.neuint.2007.03.006
[4]
ZECCA L, CASELLA L, ALBERTINI A, et al. Neuromelanin can protect against iron-mediated oxidative damage in system modeling iron overload of brain aging and Parkinson's disease[J]. 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, 2008, 106(4): 1866-1875.
[5]
LIU C, LIANG M C, SOONG T W, et al. Nitric oxide, iron and neurodegeneration[J]. 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, 2019, 13: 114. DOI:10.3389/fnins.2019.00114
[6]
BENARROCH E E. Brain iron homeostasis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[J]. Neurology, 2009, 72(16): 1436-1440. DOI:10.1212/WNL.0b013e3181a26b30
[7]
BERGLES D E, RICHARDSON W D. Oligodendrocyte development and plasticity[J]. 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Biology, 2015, 8(2): a020453.
[8]
SNAIDERO N, MÖBIUS W, CZOPKA T, et al. Myelin membrane wrapping of CNS axons by PI(3, 4, 5)P3-dependent polarized growth at the inner tongue[J]. Cell, 2014, 156(1/2): 277-290.
[9]
CONNOR J R, MENZIES S L, ST MARTIN S M, et al. Cellular distribution of transferrin, ferritin, and iron in normal and aged human brains[J].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Research, 1990, 27(4): 595-611. DOI:10.1002/jnr.490270421
[10]
TODORICH B, ZHANG X S, SLAGLE-WEBB B, et al. Tim-2 is the receptor for H-ferritin on oligodendrocytes[J]. 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, 2008, 107(6): 1495-1505. DOI:10.1111/j.1471-4159.2008.05678.x
[11]
CONNOR J R. Iron acquisition and expression of iron regulatory proteins in the developing brain: manipulation by ethanol exposure, iron deprivation and cellular dysfunction[J]. Developmental Neuroscience, 1994, 16(5/6): 233-247.
[12]
BOSCIA F, D'AVANZO C, PANNACCIONE A, et al. Silencing or knocking out the Na(+)/Ca(2+) exchanger-3 (NCX3) impairs oligodendrocyte differentiation[J]. 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, 2012, 19(4): 562-572. DOI:10.1038/cdd.2011.125
[13]
NDAYISABA A, KAINDLSTORFER C, WENNING G K, et al. Iron in neurodegeneration—cause or consequence[J]. Front Neurosci, 2019, 13: 180. DOI:10.3389/fnins.2019.00180
[14]
MILLS E, DONG X P, WANG F D, et al. Mechanisms of brain iron transport: insight into neurodegeneration and CNS disorders[J]. Future Medicinal Chemistry, 2010, 2(1): 51-64. DOI:10.4155/fmc.09.140
[15]
CONNELL G J, DANIAL J S, HAASTRUTHERS C X. Evaluation of the iron regulatory protein-1 interactome[J]. Biometals, 2018, 31(1): 139-146. DOI:10.1007/s10534-018-0076-8
[16]
GREENE C J, ATTWOOD K, SHARMA N J, et al. Transferrin receptor 1 upregulation in primary tumor and downregulation in benign kidney is associated with progression and mortality in renal cell carcinoma patients[J]. Oncotarget, 2017, 8(63): 107052-107075.
[17]
RICHARDSON D R, KALINOWSKI D S, LAU S, et al. Cancer cell iron metabolism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otent iron chelators as anti-tumour agents[J].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, 2009, 1790(7): 702-717.
[18]
DANIELS T R, BERNABEU E, RODRIGUEZ J A, et al. The transferrin receptor and the targeted delivery of therapeutic agents against cancer[J].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-General Subjects, 2012, 1820(3, SI): 291-317. DOI:10.1016/j.bbagen.2011.07.016
[19]
LI Huihui, LIU Yutong, SHANG Longcheng, et al. Iron regulatory protein 2 modulates the switch from aerobic glycolysis to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in mouse embryonic fibroblasts[J].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, 2019, 116(20): 9871-9876. DOI:10.1073/pnas.1820051116
[20]
WANG J, PANTOPOULOS K. Regulation of cellular iron metabolism[J]. Biochemical Journal, 2011, 434(3): 365-381. DOI:10.1042/BJ20101825
[21]
ZHOU Z D, TAN E K. Iron regulatory protein (IRP)-iron responsive element (IRE) signaling pathway in huma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[J]. 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, 2017, 12(1): 75-87. DOI:10.1186/s13024-017-0218-4
[22]
PANDUR E, PAP R, VARGA E, et al. Relationship of iron metabolism and short-term cuprizone treatment of C57BL/6 mice[J]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, 2019, 20(9): 2257-2274. DOI:10.3390/ijms20092257
[23]
PINERO D J, CONNOR J R. Iron in the brain: an important contributor in normal and diseased states[J]. Neuroscientist, 2000, 6(6): 435-453. DOI:10.1177/107385840000600607
[24]
KULP K S, GREEN S L, VULLIET P R. Iron deprivation inhibits cyclin-dependent kinase activity and decreases cyclin D/CDK4 protein levels in asynchronous MDA-MB-453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[J]. 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, 1996, 229(1): 60-68. DOI:10.1006/excr.1996.0343